您的位置: 首页 > 新闻资讯 > 财经新闻
2月财新服务业PMI回落至54.2 与官方服务业PMI一致
  2018-03-06 15:11 来源: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 
   
 

    3月5日公布的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(服务业PMI)录得54.2,较1小幅回落0.5个百分点,显示中国服务业活动继续稳健增长,增速略微放缓。

这一走势与官方服务业PMI一致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.8,比上月回落0.6个百分点。

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在内的2月财新中国综合PMI,录得53.3,略低于1月七年来最高记录0.4个百分点,显示中国经济活动保持强劲增长,增速有所放缓。

2月服务业新业务增速出现轻微放缓,但仍保持稳健。受访企业表示,此轮销售增长与新项目执行、拓展新客户有关。制造业新订单量增速较上月略有加强。两大行业综合,新订单量增速连续两个月微降。

业务需求上升促使企业增加人手,服务业企业持续一年半温和扩张用工规模,2月增速较1月略有放缓。制造业则连续52个月收缩用工规模,本月收缩率较轻微。综合来看,服务业用工增长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制造业用工收缩,整体用工规模与上月几乎持平。

2月,服务业积压工作量连续两个月保持大致持平。制造业积压工作量则继续上升,不过制造业工作积压率放缓至5个月以来最低。受此影响,整体积压率轻微,创去年9月以来最低。

服务业平均投入成本继续上升,仅略低于1月创下的69个月最高记录。受访企业表示,这与食品、燃料、原料价格和薪酬等投入成本上升有关。制造业成本涨幅放缓至七个月以来最低,但仍属显著。两大行业投入成本涨幅皆放缓,带动综合投入品涨幅降至六个月来最低点。

虽然成本压力持续加大,服务业与制造业企业在2月收费价格仅有小幅上升。综合而言,产出价格整体涨幅温和,略有上升。

中国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前景信心度普遍加强,升至去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。其中制造业企业信心度改善至11个月来最高水平。服务业企业乐观度从上月的4个月低点轻微回升,虽较历史数据偏低,但仍然高于制造业。

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、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,2018年2月财新中国PMI显示制造业需求状况仍较稳定,服务业成本上升态势有所收敛,宏观经济的平稳状态尚未动摇。

 
0
          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 
 市场分析 更多>>